【书记党建项目】下好“红色邻里”提升基层治理“一盘棋”

为贯彻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改善现代化社区邻里之间生疏冷淡的现状,打造熟人社会,中西社区根据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要求,将“红色邻里”共建幸福新中西确定为“书记项目”,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创新“红色邻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拉近群众距离,实现自治服务。

聚焦网格单元,多级联动构建“邻里网”。社区党委坚持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点和着力点,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发展的强大动力。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以“大党委”为载体,吹响集结共驻共建单位的“红哨子”。

聚焦阵地建设,完善设施共享“邻里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使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实行“一站式”办公。以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建引领融合”推动服务居民社会化、精准化、精细化,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通过建立小型、分散、符合居民需求的邻里中心,设立调解室、议事厅、议事亭、睦邻驿站,搭建居家养老、就业帮扶、积分超市、日间照料中心、就业指导站、社区书屋等服务平台,确保网格党支部活动有场所、服务有阵地。在南山花苑小区通过建设邻里亭、邻里小道、邻里文化走廊,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传统理念,让互帮、互助、互敬、互爱成为小区“新风尚”。

聚焦队伍建设,党员带头解开“邻里结”。社区党委推行“红色物业”“双进双促”模式,将南山花苑和欧康C区2名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聘任为居委会主任助理,2个支部4名支委委员担任物业服务企业质量总监,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员先锋楼长”共同参与物业服务质量跟踪指导;党员先锋楼长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积极与物业进行协商,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更好地促进小区居民邻里团结;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居民议事厅、议事亭,党员先锋楼长在这里不定期与业主代表沟通交流,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做到近距离、平等、高效解决群众问题。

聚焦作用发挥,互帮互助拉近“邻里情”。社区党委通过“正向引导+反向约束”机制,推进辖区“互融共享”单位与小区共驻共建,12个单位包抓8个网格小区,145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小区里“亮出身份”,组建4支“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努力解决群众所思所盼,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普通居民加入邻里互帮互助中,共同织密小区治理的“互助网”,拉近居民的感情,真正建立熟人社会,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个性化服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