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路街道:“三个聚焦”促提升 党建引领优治理

今年来,中华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互融共享、建设幸福中街”工作思路,以“五事民情工作法”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4”文件及市委、区委实施政策文件精神,紧盯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偏弱、多元参与活力不够、治理效能不高等难点问题,聚焦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推动和特色品牌塑造三项重点工作,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夯实主心骨,汇聚向心力,激发新动能,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样板,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聚焦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夯实基层治理“主心骨”

(一)着力筑牢组织堡垒。为更好地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全面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街道所属3个社区党(总)支部全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升格党委后,重新对下设党支部班子、党小组进行优化,补选下设支部委员45名,使班子更加年轻化,学历结构更加优化,职责更加细化。

(二)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政治思想”提升工程,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持续唤醒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灵魂,激发党员干部“先锋力量”,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党的事业发展同向用力、同频共振。通过率先垂范带头学、全员覆盖深入学、强化宣讲主动学、统一思想研讨学、营造氛围轻松学、丰富形式推送学、有形有实时空学等“七学”模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专题学习教育工作4次,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4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实施阵地提升改造。为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布局不科学、服务功能不完善、传统行政化办公痕迹较深等问题。今年,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党建主题,充分发挥实践载体作用,实施“阵地改造”提升工程。多方筹资20万元,对铁路新村社区阵地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激发板块功能打造集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社区治理、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温馨和谐的群众办事环境和党员活动阵地。同时,在区委的关心和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计划对新市区社区办公阵地进行提升改造,将原有8个岗位窗口通过“综合受理台”统一受理,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在二、三楼设置相应的功能室,为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聚焦红色引擎推动作用,汇聚基层治理“向心力”

(一)强化共驻共建。街道党工委以“五联共建”党建联盟为载体,联合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党建领航、区域统筹、协同参与”的党建工作联系机制,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签订结对共建协议70余份,开展区域化党建联盟双向服务30余次。通过共驻共建,有效释放组织“动能”,共建和谐社区。

(二)打造红色物业。推行“红色物业”共管,全面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各10人,对有党员的12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联建或更名等方式,建立物业公司党支部10家,对没有党员的8家物业服务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对29个无人管理小区实行“托底”接管。定期召开物业党建月例会,季度党建联席会,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会,协商处理“疑难杂症”,合力推动小区难题治理,成功解决社区停车难、绿化加密改造、道路硬化、老旧小区改造等20余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推进政协协商。自2020年以火车站社区为试点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常态化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机制,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效能。今年以来,召开关系居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协商议事会议40余次,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事30多人次,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切身利益问题60余件,探索出了一条“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三、聚焦特色品牌示范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一)实施“书记党建项目”。街道党工委专题安排部署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工作,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选题,立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项目目标化、指标刚性化、任务具体化”为原则,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项目立项工作。

(二)拓宽党建项目内涵。进一步深化拓展“五事”民情工作法党建品牌的创建力度。以街道“五事”民情工作法党建项目为切入点,构建全街道党建项目体系,巩固提升大城社区党委“五事”民情工作法、火车站社区党委“融合汇”党建项目、广厦社区“五心”服务、江夏社区“五微”党建项目,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

(三)强化典型引领。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亮身份、树形象、学先进、争标杆”要求,实施“先锋培育”提升工程,激发创先争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在街道年初工作会上,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先进工作者24名、共驻共建先进个人22名、共驻共建先进单位9个。通过党建引领,“先锋培育”工程,广厦社区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街道团工委被评为“定西市五四红旗团工委”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