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健康局:“四抓”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安定区采取“四抓”措施,有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一、抓组织部署,切实加强核酸检测工作。研究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全员核酸检测调度专班,设置样本采集组、样本收集运送组、样本检测组、信息采集组、信息宣传报道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安保工作组、志愿服务组、督查小组等9支应急队伍,抽调由卫健、公安、乡镇(街道)负责人组成的协调小组。综合考虑全区人口数量、地缘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为主,按照采样点设置标准,采取网格化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合理设置了全员核酸检测采集点,并抽调医务人员,为全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抓基础建设,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在辖区内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区疾控中心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核酸采集点30个,按照乡采集区检测的要求及就近、就便的原则,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采集送样检测,实现了区域内、网格内核酸检测服务全覆盖。在区疾控中心、市二院、区二院建成运行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新配备2台核酸扩增仪和提取仪,与第三方签订协议,经市卫健委积极衔接,引进移动方舱实验室,完全达到全员核酸检测条件。全面加强对检验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做到采样人员熟练掌握鼻咽拭子、咽拭子等规范采集方法,实验室检测人员熟练掌握标本处理、相关试剂使用和检测方法。经培训考核,区乡两级现有1121名核酸采集医务人员和68名核酸检测专业人员,能够满足战时核酸采集和检测检验需求。

  三、抓检测服务,提供优质核酸检测水平。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在市二院、区二院、区疾控中心设置核酸检测点,面向社会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采样点设置指引标识,公示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配备专人负责问询指引、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和录入、收费等,并根据人流量情况,加派人手,合理排班,加强秩序疏导,设立志愿服务岗,做好等候人员的解释和疏导。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采用自助机打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管理系统、健康新甘肃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检测结果。

  四、抓重点人群,切实加强核酸检测效率。积极协调,抽调市、区、乡、村四级医务人员200余人,在城乡设置核酸检测采集点,对教师、学生、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交通排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同时,为提高效率,减少人员排队等候,通过加大培训,安排专人对接,尽快熟练掌握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