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路街道:强化措施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河道管护。连日来,永定路街道紧盯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和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规范河道管理秩序,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安定。

  靠实工作责任。街道多次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属地管理、无缝对接、全面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带头,干部包片包段的工作机制,将责任细化到人头、落实到河段,具体到监管污水排放、污水管网、违建、畜禽养殖等日常巡查、管理、整改工作。同时积极与区河长办、环保部门沟通协调,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群众,不断激发居民自治意识,形成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的联动局面,统筹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

  宣传发动群众。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政策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和相关常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宣传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切实增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保证居民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同时,进社入户,到河堤两岸周边居民住所为其“零距离”解答日常生活中的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强化居民的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狠抓问题整改。针对辖区河段私搭乱建、旱厕直排问题,涉及西街社区联同街道执法大队迅速行动,对照标准和整改时限要求,通过召开整改推进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入户做工作等方式全力做好私搭乱建拆除、旱厕直排等相关工作,坚决制止污染物排放和侵占河道行为,实现河道通畅;对暂无反馈问题的社区,对照清单举一反三,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争取在问题暂未暴露的情况下自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清理河道建筑垃圾2处,清运生活垃圾0.5余吨,有序拆除私搭乱建1处,污水直排1处。

  加强督查检查。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采取不定期巡查、重点巡查和一般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重点区域实行重点巡查,坚决整治河道及河岸“四乱”问题。同时,常态化对辖区河段周边环境进行彻底地清理整治,努力做到“河道无垃圾、河内无障碍物,河岸无乱建”,并由街道纪委牵头,对各社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确保街道河长制工作运行常态化、机制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