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路街道办:整治背街小巷 建设幸福中街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它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的“小切口”。

今年以来,中华路街道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老城区实际,按照“抓创建、治顽疾、促提升”的总体要求,将辖区13条背街小巷纳入整治计划,扎实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背街小巷。

开门纳谏,让群众出行更安心。“咱们大城小学地处老城区,以前,学校门前的路面凹凸不平,尤其下雨天地面积水严重,给师生出行和家长接送孩子造成很大不便。通过经街道社区的衔接,住建局对学校周边实施了的道路及围墙改造,路面平坦了,围墙也更换了,街道社区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学生家长马斌说。以人为本,疏通群众心结。背街小巷改造,为的就是让群众行得舒适、住得安心。今年年初,街道联合区住建局实施整治建设,升级改造大城巷路面及围墙。在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多次实地勘察,积极听取民意,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大城巷的治理不过是中华路街道背街小巷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街道共修复破损路面5000余平方米、排水管道260米,改造围墙380米。同时,结合居民出行实际情况,重新规划和整理路边停车位58个,同步优化组织交通,实现人车分流。

重点整治,让群众住得更舒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治理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住了三十多年,周围环境越来越好,越住越舒心!”家住报社巷道的居民陈定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瑞表示,结合“七清两提升一凝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报社巷道、市委家属院巷道车辆乱停乱放、乱设摊位、占用公共区域乱搭帐篷经营水果蔬菜等长期“钉子户”问题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取得显著实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日常巡查,将背街小巷列为重点整治区域,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互融共享,让群众生活更暖心。“路灯亮了,心里踏实多了。”家住汽车站社区公交巷的居民十分高兴。和大城巷一样,公交巷也是典型的背街小巷,巷道内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汽车站社区党组织充分依托辖区单位资源优势,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互融共享,建设幸福中街”的工作思路,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多次实地查看,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由辖区4个单位共同出资安装照明路灯20盏,解决了巷内居民夜间出行的安全问题。据汽车站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小冬介绍,此次改造全部采用LED路灯,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特点,极大的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