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大家围绕报告中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谈感想、话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一致表示更有信心、决心开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蓝图催人奋进 使命激荡人心

一组组有底气、有温度的数据,跃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一项项民生承诺传递出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甘肃农垦将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围绕现代畜牧业、现代农产品食品加工业、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骨干产业,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把产业的长板拉得更长、把规模做得更大、把竞争力提得更优。

国家土壤质量安定观测实验站常务副站长、甘肃省农科院旱农所马明生副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提升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助推乡村振兴为己任,充分挖掘我省区域寒旱气候条件下农业发展的资源潜力,在种业振兴、特色农产品产地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农机装备研发以及“甘味”农产品打造等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在保障粮食增产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中的支撑作用。

甘肃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省农科院旱农所研究员侯慧芝表示,要树立“大食物观”粮食安全新理念,一方面要持续加强种业创新和耕地质量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核心和根基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在保障口粮稳定供给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供给体系,开发非耕地资源生产多元化农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三级调研员张晓沛表示,要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各项要求,做好协调服务、调查研究,为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贡献力量。

锚定建设目标 激发澎湃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表示,围绕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节水设施、提升耕地质量,自己提交了关于加快河西走廊玉米种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提案。建议启动甘肃国家玉米制种基地二期建设工程,建立高标准种子繁育、制种基地;建设国家玉米种子集散地,建立河西走廊国家种业研发机构及平台,成立国家种子繁育研发中心、国家玉米种业创新联盟,稳定支持种业人才及团队建设,集中力量解决藏粮于“种”、藏粮于地、藏粮于“水”的关键技术与产品。

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李志荣表示,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让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不断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厚植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底色,塑造具有乡村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陇原“四美田园乡村”。

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尚明瑞教授说,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新型人才,同时发挥学校科技人才集聚优势,加大重点领域的农业科技攻关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古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建勋表示,古浪县将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培育壮大“8+N”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光伏产业,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落实落细各类帮扶措施,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渭源县大安乡邱家川村帮扶干部白述亮说,将围绕邱家川村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推动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加大科学种植和技术投入力度,为打好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仗”贡献力量。

奋斗铸就辉煌 实干赢得未来

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接续奋斗谱写新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这让我听了很振奋和感动。”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古浪县科技特派团成员,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张想平研究员表示,针对古浪县养殖业发展较快、饲草短缺等实际情况,他已引进优质高产饲草品种18个,与当地农技部门合作共建试验基地,建设饲草冬种模式示范点,利用冬闲田和撂荒坡地发展饲草生产,与企业合作示范水培大麦草技术,推行种养循环,以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省文旅系统主动服务“三农”工作,积极承担乡村振兴责任,培育业态、打造品牌、做强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省文旅厅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副处长王兴海表示,今后将以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为抓手,以“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为内容体系,推动乡村旅游与田园农业、乡村产业、民俗活动等多元融合,拓展乡村旅游服务产品,打响做亮“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

甘肃建投投融资发展部部长牛奇才表示,近年来,甘肃建投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省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实施了张掖市甘州区标准化种子基地、庆城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及产业一体化项目、会宁朝阳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农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今年甘肃建投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水利水电、新兴农业、生态治理等领域,创新模式为我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酒泉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青山表示,酒泉市农业部门坚决把抓好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确保粮食稳产增收;依托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发展戈壁节水生态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发展格局,确保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突破170万亩。(洪文泉 施秀萍 王煜宇 杜雪琴 苏家英 崔亚明 金奉乾 董文龙 于晓明)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