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多途径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

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必须将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贯穿全过程,这样才能培养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近年来,安定区把多途径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举措,系统谋划、有序推进。

着眼发展,突出“三个一批”抓储备。实施“三个一批”工程,确保选择上有空间、使用时有梯队。调研考察发掘一批。通过日常调研、考察考核等方式,注重政治素质和实践阅历、注重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群众口碑和工作实绩,通过全方位、大范围比选,着力从各领域、各行业发现一批熟悉工业、经济、金融、产业发展等工作的优秀人才。政策实施引进一批。实施“招录+引进+选调”的分类补充办法,先后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600余名,引进现代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紧缺人才200余名,从“双一流”高校选调25名优秀大学生,着力做大年轻干部总量,优化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强基固本储备一批。把年轻干部纳入全区干部总体规划,锁定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重要制度和刚性要求,结合实施“2231”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先后储备“90”后干部50余人、“95后”干部190余人,占总后备干部的54.9%。

深耕细作,突出“三个紧扣”抓培养。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历练的全过程,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苦干实干、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紧扣教育培训。实施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专业、岗位、经历“三个相近”的原则,分类制定专题培训方案,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办好年轻干部主体班次,每年对优秀年轻干部轮训一遍。紧扣实践锻炼。每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区、市区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开拓眼界,借鉴经验,增长才干。把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发展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分期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班子最弱、工作任务最重的村(社区)驻村帮扶。紧扣跟踪培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重点掌握储备的优秀年轻干部人选,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逐人提出培养方向、培养措施。落实干部交流政策,督促各党组织每年有计划安排工作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开展轮岗交流。

严在经常,突出“三个导向”抓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工作实绩导向。坚持把工作实绩贯穿于干部选用始终,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察就跟进到哪里。先后提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发展等一线实绩突出年轻干部100余名、晋升职级30余名。树立从严管理导向。实行“个人日纪实、领导月评鉴、单位季考评、组织部年考核”制度,并与提拔使用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与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树立激励关怀导向。对涉及年轻干部的不实举报,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对遇到挫折、家有困难、思想波动的年轻干部,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长期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年轻干部,严格落实各项关爱措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