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下足“三大功夫”,赋能高质量追赶发展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在教学规划、题材开发、资源整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赋能提速。

功夫之一:科学谋划思路,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靶向性”。在教学规划上下功夫。坚持实用实效、线上线下相结合,按照分层次、分类别、分重点的原则,科学设置教学专题,实施递进式培训,完成各类主体和专题培训班22期、培训干部2668人次;各单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班55期、培训干部7158人次;完成上级调训干部349名。着眼于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普惠共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每期主体和专题班次必修课,完成8期全区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培训任实职科级干部及区管三级、四级调研员1055名。通过安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等理论知识推送,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学习平台开展干部培训,实现区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功夫之二:创新开发题材,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区分训前、训中、训后三个层次开展针对性性培训。“训前”采取座谈交流、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开展需求调研。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突出政治理论知识、岗位工作专业技能等方面开展培训,力争为学员提供最前沿最实用的授课内容。举办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3期、培训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68名;“菜单式”选学培训班7期、培训职级公务员和享受待遇的科级干部959名。“训中”问诊教学,对课程设置、师资聘请、现场教学等广泛征求意见,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训后”自我检视,组织参训学员从内容安排、授课水平、课程设置、联系实际、教学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教学质量整体效果进行全面评价,并及时总结反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功夫之三:广泛整合资源,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坚持区级层面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单位严抓日常的培训机制,整合建立培训师资队伍,统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相关部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力量,在各类培训班中参加授课,承担相关知识解读辅导。推行“区内”“区外”结合的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平台,举办新进班子成员暨市南区对口协作党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邀请5名市南区专家来我区对78名培训新进班子成员开展授课;赴深圳市举办全区拔尖人才国情研修班1期,培训全区拔尖人才48名,让参训学员在异地培训中享受优质资源、开阔思想视野、借鉴有益经验、提升能力水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