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健全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全链条

安定区把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追赶发展、争先进位的基础工作来抓,紧盯“扎根”“墩苗”“蓄能”关键期,健全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培养模式,不断充实年轻干部“蓄水池”。

紧盯立心铸魂,结对帮带架梯子。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培养责任人,确定1名班子成员为直接帮带责任人,开展“1+1”结对帮带,确保年轻干部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时有人帮。督促年轻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筑牢实干根基。安排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参加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帮助正视不足、破土成长。每年将年轻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分批次组织参加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和“菜单式”选学培训班,夯实服务基层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提高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方法。

紧盯追赶发展,墩苗蓄能搭台子。积极推动干部资源“大循环”,畅通干部跨行业、跨部门、跨条块交流渠道,探索建立乡镇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机关与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任职、轮岗锻炼机制,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和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轮岗交流,让年轻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环境中历练成长。对各级党委推荐的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墩苗”,聚焦乡村振兴、工业产业等“七大赛道”,着力培养发展变化型、经济增长型“好干部”,结合巡察督查、跟班学习、双向挂职锻炼、发达地区蹲点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

紧盯以事选人,合理储备育苗子。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配一批“85后”干部进入乡镇党政正职、部门“一把手”,提拔一批“90后”干部到乡科级正职岗位,围绕追赶发展储备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苗子”。组织实施“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运用干部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对涉干信息进行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注重培养选拔熟悉工业、项目、金融、产业、科技等方面工作和“三方面”干部,推动形成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合理结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