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多途径激励担当作为让干部甩开膀子迈开步子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不能只靠“拍拍肩膀鼓鼓劲”,也不能只是“挥挥拳头加加油”。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多途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引导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战将良才”。

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绩,激励干部“想干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将政治素质考察纳入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办法、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换届以来,共选派64名熟悉基层党建、农业农村、金融、规划等专业型干部进入区直部门和乡镇班子,24名具有项目建设等工作经历的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激励干部“会干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专业、岗位、经历“三个相近”的原则,分类制定专题培训方案,举办各类主体和专题培训班83期1万余人次、举办赴外培训班11期495人。依托重点人才项目实施,举办人才培训124期6000余人。通过邀请行业部门专业师资,围绕干部在经济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对全区2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切实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坚持用管结合,创新培养举措,激励干部“能干事”。采取“上派+下挂+外派”的方式,有计划的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学习和参与专项工作。对新招录干部和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街道(社区)、乡镇(村社)任职或驻村帮扶,着力提高年轻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到发达地区党政机关挂职、蹲点招商。同时,注重加强机关与企事业干部之间的交流锻炼力度,选派金融、互联网、工业、科技等相关专业干部到区属国有企业学习锻炼。

注重关怀激励,健全评价体系,激励干部“干成事”。修订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和平时考核评价办法,把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到各类考核中,注重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方面担当作为情况的考核,客观、科学的考准考实干部。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坚持考核结果与奖励记功、提拔任用、干部诫勉、教育培训相挂钩。去年以来,先后对47名公务员给予记三等功奖励,对319名公务员予以嘉奖,对作出特别贡献、表现突出的4个集体和41名先进个人进行了公务员及时奖励,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动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