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管齐下” 提升公务员信息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将公务员信息库维护运用,作为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填写规范要求,着力在信息录入、日常维护、数据审核上下足功夫,切实发挥公务员信息库实效性,全面提升公务员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录入全覆盖,确保人员进出“零误差”。录入数据前,将人员基本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表相比对,将人员职务职级信息与干部任免审批表相比对,切实把好信息的“入口关”。录入信息时,对“三龄两历一身份”和工作经历、家庭成员等60余项必填信息,其他非必填信息4项进行审核,切实把好录入信息的“质量关”。信息录入完成后,充分利用信息库系统软件的校验功能,对录入信息的逻辑关系、完整性和准确性再把关、再校核,确保信息的一致性、完整性、准确性。退出现职管理时,对因退休、退出登记、死亡、转任等原因退出本级公务员信息库现职管理的人员,制定公务员信息库退出台账并注明退出原因,为年报统计说明提出详实数据。

日常维护无时差,确保系统更新“不缺位”。坚持把信息采集、更新的功夫下在平时,在公务员职务职级、奖惩信息、学历学位、编制类型等发生变动的同时,信息库数据采集、核实、更新等工作同步进行,不断提高信息完整度,做到随变随录。同时,严格对照机构三定方案、编制建制、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表、任免文件、个人家庭信息采集表等信息,对中组部明确要求的60余项必填信息进行细致全面的查核校对,保证入库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有效降低了年底公务员年报统计的工作强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务员年报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数据审核无死角,确保作用发挥“最大化”。为确保公务员信息录入完整准确,坚持做到三个“一致”,确保信息精准规范。即对机构信息的采集,必须与最新“三定”方案核定的编制一致;对人员基本信息的采集,必须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表一致;对职务信息的采集,必须与最新干部任免信息一致。对于日常信息审核中不一致的地方,及时核对校正,为分析全区公务员队伍整体结构和存在的问题,提供准确、完整、规范的信息数据。在日常应用中,充分运用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筛选等功能,为开展公务员培训、职务职级晋升、任职回避、日常监督管理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