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视触叩听”四法精准识别干部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坚持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运用“视触叩听”四法精准识别干部,为选优配强全区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日常工作“视”才能,着力提升人岗相适。强化细功夫、慢功夫,加强对干部的平时考察,在日常工作中全面了解干部特点,避免似曾相识、千人一面,深入挖掘并准确把握干部的个性化信息。注重从干部性格特点、工作能力、领导能力、专业思维等方面判断人岗相适度。对“工作业务能力”进行细分,如突发事件处理、做群众工作、前瞻性思维、语言表达等多方面能力,根据干部的不同能力特征,将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逐步提高干部队伍的人岗相适程度。

基层一线“触”实绩,注重选拔有“绩”可循。全面聚焦工作实绩,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注重从乡村振兴、经济金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发现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对在追赶发展赛道上领先超越的改革尖兵、发展闯将、创新先锋、攻坚勇士大胆提拔使用,让出汗出力者更有位。每年开展两次干部工作专项调研,重点了解领导班子整体运行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日常履职情况,尤其是对分管工作的谋划思考及成效进展,既考“显绩”,也察“潜绩”。

谈心谈话“叩”思想,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把日常谈心谈话作为了解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掌握干部思想状态,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开展谈心谈话时,坚持实事求是、以诚相待,让干部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讲真话讲实话,对于“心存应付不想谈、心存偏见不愿谈、心存疑虑不敢谈”的干部及时做好疏导感化,适时适度引导谈话内容向纵深发展,力求干部将真实思想、真实想法表达出来,从而对发现的思想和作风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矫正方向,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深入群众“听”真音,精准掌握干部表现。对焦群众口碑识别干部,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综合表现、履职情况和能力素质等大量“活情况实情况”,重点了解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为民情怀深不深、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详细考察群众对干部廉政方面的评价和反映,同时了解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对廉政考核考察不合格者“一票否决”,确保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一心谋事、干净干事的干部选出来,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