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抓实“四个环节”让年轻干部 “向阳而生”

安定区用好“选苗、育苗、护苗、用苗”四个环节,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模式,推进年轻干部“向阳而生”。

“因材施策”精准“选”,疏浚“源头活水”。紧抓源头前端,围绕“基业长青”强筋工程,优化“三个一批”发现储备机制,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等就业政策引进一批,深入“七大赛道”调研考察全视野发掘一批,实施“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强基固本储备一批,同时,结合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实施全方位“体检”,围绕心理素质、担当情怀、工作实绩等“一对一”建立年轻干部档案,精准干部画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蓄水池”的数量和质量。近年来,累计公开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600余名,引进现代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200余名,从“双一流”高校选调优秀大学生25名,建立153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动态储备90后干部110余名。

“补钙铸魂”精准“育”,练就“宽肩铁膀”。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理论软肋、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等问题,通过“追赶进位”干部能力“回炉提升”等8个专项开展教育培训,点面结合强“练兵”,通过理论学习、领导能力培训等择优点训100余名年轻干部;实施“菜单式”选学按需分类施教,开展党性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育平台在线学习、外出交流开阔视野,并选派有潜力、成熟度高的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历练。举办金融能力提升、工业项目谋划、电子商务等赴外培训班11期495人,选派87名干部人才到台江区、市南区挂职锻炼,429名干部到村驻村帮扶“墩苗”。

“严管善识”精准“管”,及时“修枝剪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抓住关键症结,加强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使监督管理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压实严管厚爱“责任区”。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个人事项报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调查摸底领导班子运行、年轻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组织提醒、函询、诫勉等方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互印证,对考核优秀的年轻干部,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时优先考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注重实干”大胆“用”,向阳“逐光而行”。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导向,坚持“优化结构、人岗相适、全面比选、择优使用”的原则,建立年轻干部分析研判机制,对在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年轻干部重点关注和使用,对考核情况差,群众反响大的年轻干部及时换岗交流观察培养,推动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全面提升选人用人质量,让年轻干部向阳“逐光而行”,始终保持队伍一池活水。2021年以来,先后有300余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中脱颖而出,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有力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