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式联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安定区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细化指标、优化路径、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细化指标,突出考核内容“实”。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考人与考事并举,紧扣追赶发展、“3246”项目调度机制、“5678”关键指标等推动落实,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5个方面明确考察指标,建立10条可量化、好比较、易运用的衡量标准,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重点考核事项,并按10%的权重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得分。同时,按照不同职务、职级、岗位干部的差异性,分门别类考核干部政治素质,适时调整考核内容,切实将政治素质“隐性特征”变为“显性条款”,做到“考有其物”。

优化路径,注重考核方法“活”。注重多方评价,利用谈心谈话、调研座谈、党内政治生活等动态识人方式,采取自查自评、民主测评、下访调研、廉政鉴定“双签字”等措施,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法检、公安、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结合“12380”举报平台,发动各种力量监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同时,坚持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一时”与“一贯”、“听其言”与“观其行”有机结合,全面分析研判考察对象政治素养和政治表现,画好干部“立体像”。

聚焦导向,强化考核结果“用”。结合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对政治表现作出评价,并结合党纪政务处分、审计信访、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结果,认真对比分析、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形成政治素质考察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考核等次确定的重要依据。对政治表现好、有作为、敢担当、识大体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反向测评反映问题较多、政治素质测评分值低于80分、担当作为意识差的,经综合研判认定后,中止任用程序、取消考察对象资格,树牢干部选用“风向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