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紧扣“三字”要求 做好选调生 到村任职工作

近年来,安定区高度重视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紧扣“细、严、实”三字要求,从提升学习教育水平、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优化服务群众能力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选调生到村任职、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紧扣“细”字要求,筑牢学习“支撑点”。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提供学习机会,组织选调生参加省委党校选调生培训班、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公务员网络培训等,促进选调生深学细悟,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此外,鼓励选调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即时学习、指尖学习、答题巩固等方式,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到村任职的实践动力。

紧扣“严”字要求,强化管理“立足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选调生管理方案。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建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所在乡镇党委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与选调生结对帮带责任机制,形成区委组织部监督管理、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级党组织日常管理、选调生自我管理的严格闭环管理模式,确保选调生在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时有人帮,不断提高选调生服务基层的能力。

紧扣“实”字要求,优化服务“落脚点”。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将其纳入村干部队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多安排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完成驻村任务的同时,每年至少一次走遍全村农户,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扎实开展村情调研,了解农村实际,撰写一篇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