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聚焦”保障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总抓手,通过“三个聚焦”抓实“平时考核”,在服务追赶发展大局中激励和引导全区公务员担当作为,提升全区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聚焦考核指标“多元化”,解决“一把尺子量到底”问题。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结合公务员单位性质、职能职责、工作任务等,分层分类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进行平时考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注重制定量化指标,督促全区70个公务员(参管)单位从共性、个性和动态指标三方面“量身打造”本单位平时考核实施细则(方案),重点考核公务员在工作数量和质量方面的阶段性变化,在考核评价方式上,采取日常了解、个人小结、指标完成、干群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了解公务员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等方面情况,最终由单位负责人或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定考核结果。

聚焦考核方式“规范化”,解决“敷衍了事走过场”问题。为便于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单位统一发放《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由公务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填写,对阶段性工作成绩及不足进行个人小结和自我评价,实现全区公务员全覆盖。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开展,采用日记实为基础、月评鉴作小结、季考评作总结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平时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激发全区公务员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区委组织部定期通过调阅的方式,督促各单位完成平时考核,对未按要求开展平时考核的单位,视情况降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截止二季度共调阅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1350余本,各单位备案考核结果1040余人。

聚焦考核结果“实效化”,解决“平时考核不算账”问题。按年度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开展情况分别从考核组织、程序、备案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将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机统一起来,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改变“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现象,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成长进步相挂钩并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先选优的基础依据。对平时考核长期处于较差等次的,进行批评教育。激励引导全区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