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上好“四堂课”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

安定区把加强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加快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公务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结对帮带、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日常监督四管齐下,助推新录用公务员角色转变、迅速成长。

上好结对帮带“辅导课”。针对新考录公务员学历高、阅历浅,对基层情况了解少,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实践锻炼的特点,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督促用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单位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和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新录用年轻公务员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方式,对新录用公务员传经验、教方法、帮业务、带作风,力促年轻干部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工作岗位,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上好理论培训“教育课”。将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及时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理论培训、保密培训、业务培训等,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业务辅导、网络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督促不断学习,加强公文写作、口头表达、业务素养等方面能力提升,强化新录用公务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着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

上好岗位锻炼“实践课”。严格落实新录用公务员基层服务期和一线岗位锻炼制度,将艰苦环境、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年轻干部“练武场”,压实新考录公务员参与基层组织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担子”,形成在一线岗位中锻炼实干的正向激励导向,不断提高其适应基层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统筹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或提拔使用,促使他们在重点工作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上好监督管理“关爱课”。严格落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区委组织部利用考察、考核等契机,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及所在单位反馈情况,实时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动态、工作能力及履职情况,对能胜任工作、考核合格的,按照规定进行任职定级。加强年轻公务员成长路径规划,建立鼓励激励机制,把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过硬的年轻公务员及时补充到年轻后备干部库中适时提拔使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