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破解机制解决后继有人难题

为进一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确保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动态平衡、整体功能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安定区着眼破解瓶颈,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着力锻造斗志旺盛、敢打敢拼、知重负重、担事任事的干部队伍。

创新选拔机制,解决好“选准”的问题。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论功过”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重点围绕干部选拔任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评价、年轻干部培养以及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识别干部等内容,先后出台各项制度措施10余项,持续健全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配一批“85后”进入乡镇党政正职、部门“一把手”,提拔一批“90后”到乡科级正职岗位,围绕追赶发展储备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苗子”。组织实施“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运用干部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对涉干信息进行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注重培养选拔熟悉工业、项目、金融、产业等方面工作和“三方面”干部,推动形成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合理结构。

完善培训机制,解决好“提高”的问题。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准确把握干部所需,在摸清干部队伍现状,分析其能力、素质和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具有本土特色又兼顾能力提升等方面培训内容。准确把握岗位所需,按照“科级干部集中轮训、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训、其他干部专题培训”的原则,分级分类设置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做到因人而异,量身定做。准确把握实践所需,采取“区内师资+外聘专家”授课、“外派学习+挂职锻炼”调训、“专家人才+现场指导”等方式,邀请兰州大学教授、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省经济合作中心处长实地授课,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的能力素质。

健全管理机制,解决好“稳定”的问题。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首位,健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动态收集干部党纪政务处分、信访反映等“碎片化”信息。做到关口前移,健全事前源头防范、事中强化监管、事末从严处理、事后严管厚爱全链条机制,细化提醒、函询、诫勉等情形操作规程。坚持政治表现“首问”,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研判+档案”的系统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把干部政治关。坚持“八小时内外”日常监督“双管齐下”,全方位整合资源,一体推进纪律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党内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网络监督的集成作用,及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提高查核处理水平,促进各方协调衔接、相辅相成,形成监管合力。

强化激励机制,解决好“尽心”的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通过大力选拔使用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中心工作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让想干事的有机会、干成事的有位子。通过落实年休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大评优表彰、典型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进取心和荣誉感,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积极审慎开展容错纠错,结合干部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等因素,健全完善诬告陷害查处和澄清保护机制。认真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通过班子回访、工作推进、巡视巡察、谈心谈话等途径,合理设定适用宽容失误的具体情形,分类制定容错清单,健全容错程序,切实把容错机制落地做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