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记好新录用公务员成长“三本账”

近年来,安定区严格落实《公务员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等法律规定,把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任职定级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关键环节,从结对帮带培养、试用期内考核、人事档案规范等方面着手,抓实新录用公务员日常管理工作。

记好帮带“账”,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快速入行。建立“老带青”结对帮带制度,安排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或老同志“一对一”帮扶试用期公务员,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前不同履历,制定特色帮扶计划,对高校毕业生中招录的公务员,重点从传授基层工作经验、熟悉群众工作方法入手帮带;对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的公务员,重点从优化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方面进行引导;对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的公务员,重点从理论水平提升、业务知识储备方面进行培训。同时,围绕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提升,将《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岗位职责、业务能力、职业道德、依法行政等培训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让新录用公务员明权利、知义务,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民宗旨,踏实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

记准考核“账”,引导新录用公务员锚定航向。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思想波动大、工作经验不足的特点,将平时考核作为试用期内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由区委组织部对新录用人员工作开展日常记录、月小结、季总结情况进行跟踪调阅,督促单位采取个人自评、服务对象评价、分管领导点评等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考核干部日常表现,并及时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给予肯定鼓励、提醒纠偏,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试用期满后,由所在机关组织公务员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综合公务员试用期内日常表现、平时考核结果等进行全面考核。帮助试用期公务员坚定信仰、严明纪律,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其职业生涯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记实档案“账”,核准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轨迹。扎实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重点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对录用为公务员前有工作经历的人员,重点审核干部入职、辞职相关资料,严把入口关。对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的,既查核签订用工合同,同时又查核缴纳养老保险凭证。对于是具有党员身份的,重点审核入党时间、入党程序。学历认定方面,重点审核学籍资料是否齐全,查验学信网备案表,确保干部信息一经认定,就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在完成公务员档案审核后,组织新录用公务员统一填写干部履历表,安排专人梳理档案中缺失材料,及时通知干部本人依法依规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并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整理规定,对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高质量完成档案规范入库工作,为干部成长建立详实、规范、完整的人事档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