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加强一线历练,夯实干部成长之基

近年来,安定区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积极上进的年轻干部放到一线锤炼本领、提高能力,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为追赶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淬炼本领,培养年轻干部“会干事”。针对部分年轻干部沉不下心、基层工作经验少、遇事担当勇气不足等问题,每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东西协作结对地区、市区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开拓眼界,借鉴经验,增长才干。把乡村振兴、追赶发展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分期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班子最弱、工作任务最重的村(社区)驻村帮扶,使其直接面对困难、强筋壮骨,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精准识别,力促年轻干部“干成事”。坚持知事识人、以事察人,探索建立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把组织选派干部和日常工作在一线的干部纳入考察范围,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蹲点“察言观色”,听取领导、同事、群众评价,使考察工作更加精准、细致。根据考察结果,对工作完成较好、表现优秀的干部,视情况予以表彰、纳入后备干部清单、优先提拔使用等。对工作不力,不遵守纪律、日常表现较差的干部,结合干部“能上能下”,视情况采取提醒谈话、诫勉及组织处理等措施。

树正导向,激励年轻干部“肯干事”。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始终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追赶发展一线选拔使用干部。近年来,通过党委(党组)推荐等方式,使一大批基层一线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交流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将18名具有项目建设、农业技术指导等工作经历且干劲足、能创新的干部选拔到乡镇任职,有效改善了区直机关干部不愿下基层的现象,选拔7名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直单位工作,充分调动了各方面干部积极性,形成了干部“愿下”“能上”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