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举措”助推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成才

近年来,安定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致力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通过结对帮带、谈心谈话、实践历练、按需培训等途径,加强培养管理,助推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成才。

一是完善培养机制,确保管理科学。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录用前身份岗位不一、成长经历各异等实际,在既考虑新录用公务员个体差异性,又注重画好结对帮带“同心圆”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录用公务员“1+1”结对帮带培养制度,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新录用公务员第一培养责任人,确定1名单位科级干部为直接帮带责任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通过点拨难题、传送技能、问题剖析、帮带指导,使其能够较快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实践本领,确保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方法上有人教、作风上有人带、困难时有人帮。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其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为新录用公务员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创造良好环境。近年来,73名新录用公务员实现了“1+1”结对帮带全覆盖。

二是树立正确导向,加快角色转换。新录用公务员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新鲜血液”,区委组织部在其入职前一周召开谈心谈话会,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更快转变角色,由公务员工作分管领导与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谈心谈话,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引导新录用公务员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规范自身行为,公务员管理组业务骨干为新录用公务员讲解《公务员法》《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等内容,提高新录用公务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纪律等的认识。在新录用公务员到岗工作三个月后召开座谈会,由新录用公务员结合个人经历、能力特长和专业优势各自介绍到岗后工作感受、自身所学在新岗位中作用发挥情况、未来职业规划以及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对其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融入工作环境,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三是强化实践历练,夯实履职基础。区委组织部结合新录用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干部日常调研时,与新录用公务员所在单位负责人及时沟通,了解其负责工作、一贯表现及结对帮带培养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注重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做好“开学第一课”,有计划、有侧重、有意识地把试用期内公务员安排在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综合性强的岗位蹲苗锻炼,积累基层经验,在实践中培养锻炼新录用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岗位情况,不断提高扛重活、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近年来,先后选派45名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选派7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有效提升了新录用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是聚焦岗位需求,持续充电赋能。坚持分类精准施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从新录用公务员的岗位需求、工作特点和知识结构等实际情况出发,对应届毕业生考录公务员突出基层工作方面的培训,对有工作经验公务员侧重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指导,对村干部中录用的公务员注重其理论水平的提高,多批次、多形式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和业务培训。通过安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等理论知识推送,督促新录用公务员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网络平台学习充电、开阔视野,实现新录用公务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全方位促进新录用公务员转变工作角色、提升工作能力。近年来,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20期,累计培训192人次,各单位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6期,培训95人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