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坚持“四看”识准优秀年轻干部

近年来,安定区立足打造新时代过硬年轻干部队伍,探索建立以“看培养方向、看能力水平、看政治担当、看综合表现”为主要内容的考察机制,精准考察识别、及时发现使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调研摸底看培养方向。坚持主动了解、深入调研,采取民主推荐、日常考察了解掌握、急难险重任务发现“三个一批”的方式,储备4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着眼追赶发展需要,通过深入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新一高等“七大赛道”调研,近距离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了解年轻干部素质。根据调研摸底掌握情况,对重点掌握储备的1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建立储备库,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逐人提出培养方向、培养措施。

实践锻炼看能力水平。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干部,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对“85后”“90后”干部、换届后新任班子成员纳入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通过理论学习、领导能力培训等择优调训100余名年轻干部。针对追赶发展大局,对2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政策理论和实际操作深度培训。通过“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模式,选派年轻干部到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东西协作结对区、市区属国有企业开拓眼界,增长才干。

斗争一线看政治担当。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发展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班子最弱、工作任务最重的村(社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建督导识别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督察、个别谈话,看年轻干部能否坚守阵地、靠前指挥。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今年以来,先后提拔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追赶发展等一线实绩突出“85后”副科级干部10名、“90后”一般干部10名。

立体考核看综合表现。推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有效衔接,通过建立纪实台账,实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督考”,持续跟踪问效,形成年轻干部“成绩单”。结合年度考核,对年轻干部开展政治素质、能力作风、长处短板“三必谈”,刨根问底掌握年轻干部年度表现、履职情况。同时,将党政履责督查考核作为领导班子优化调整、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对状态不佳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