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坚持“三大原则”让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把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作为重点任务,遵循科学规范、真实准确、凡提必审“三大原则”,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坚持“科学规范”原则,建立健全干部档案管理机制。按照“库房面积每千卷需20至25平方米”“八防”等要求,设置“四室分离”,安装实时监控系统,配备回转柜,配齐档案数据服务器、电脑、扫描仪等设备,并选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党员干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系统收集整理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等方面的规定要求,汇编成册,对实际工作经常涉及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系统归纳梳理,制定实用问题及对策清单。

坚持“真实准确”原则,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审核发现“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前后不一致的档案进行记录,并建立问题台账。根据省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要求和巡察反馈问题,结合专项审核问题台账,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及工作内容,通过本人查补、单位配合、组织人社部门核查认定等方式,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近年来,对照问题清单补充、完善档案材料2.3万余份。

坚持“凡提必审”原则,扎实做好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坚持把干部档案任前审核作为刚性要求,严格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在干部动议环节提前对人选档案进行初审,对档案涉嫌涂改造假或“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资料缺失的干部暂停酝酿使用,守好干部选拔“第一道门”;坚持动议和考察环节双重把关,在确定为考察对象后,考察组对拟选任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再次复核,切实做到关键信息准确无误,坚决杜绝因干部档案问题出现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现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