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举措”扎实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

安定区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坚持以源头储备、培养锻炼、正向激励等方面为突破口,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确保入口规范,积蓄“源头活水”。着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定期对区直及乡镇机关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深入分析公务员队伍编制空缺、年龄结构、专业要求等各种因素,主动加强与区委编办沟通,及时与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对接,从满足队伍建设实际需求出发,合理利用编制职数,科学设置岗位条件。2020年以来,安定区共招录各级各类公务员73名。针对区一级“引才难、留人难”的客观实际,发挥好调任渠道选拔优秀人才作用,2020年以来,共有36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专业匹配度高的优秀干部通过调任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着力在人才存量上做文章,依托务实精准的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49名。

持续充电赋能,铸就“强健筋骨”。坚持分类精准施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培训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初任培训、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从公务员岗位需求、工作特点和知识结构等实际情况出发,将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化要求贯穿公务员教育培训的始终,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效。通过安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等理论知识推送,督促新录用公务员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网络平台学习充电、开阔视野。2020年以来,组织全区公务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404人次,各单位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6期,培训95人次。

强化激励考核,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近三年,先后对293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予以嘉奖、对193名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用好及时奖励措施,先后对在脱贫攻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个公务员集体记三等功1次、2名公务员记三等功、56名公务员记嘉奖。充分释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激励效应,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择优晋升的原则和导向,优先晋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明确政治表现有疑点的暂缓晋升,不合格的不得晋升。2020年以来共晋升856人次,有效激发全区公务员追赶进位、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