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步走”抓好新录用公务员管理

近年来,安定区始终把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做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夯实理论基础、实施结对帮带、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培训回访、严格监督考核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公务员队伍。

走理论培训路线,筑牢思想根基。将新录用公务员理论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统一参加入职培训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训练,重点提高新录用公务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等适应机关工作的能力,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近年来,累计培训新录用公务员200余人次。

走帮带培训路线,助力成长成才。建立招录单位帮带培训机制,采取分管领导思想帮带,老同志业务帮带的“2+1”师徒结对机制,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业务指导,跟踪管理,帮助新录用公务员们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工作,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同时,通过谈心谈话、难题点拨、技能传送、问题剖析,帮带指导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改善实践本领,引导新录用公务员逐步认识工作岗位、熟悉工作情况、扎根服务基层。

走实践锻炼路线,塑造过硬本领。根据新录用公务员所学专业、兴趣爱好、个人特点和工作经历,准确定位锻炼培养目标,综合运用交任务压担子、外出学习培训、乡村振兴一线锻炼等措施,加大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力度,努力使他们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对近年来新录用的60余名公务员均安排到一线锻炼,努力改善其能力素质,促使尽快适应岗位需求,通过一线岗位实践培训,不断提升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走培训回访路线,掌握履职动态。组织部门通过与新录用公务员当面约谈、电话访谈、微信和QQ联络等方式,对新录用公务员理论培训、帮带培训及实践培训情况进行回访,及时了解掌握培训后的思想、工作状况,对表现良好的,进一步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使其在实践中提素质强本领,对表现较差的批评鞭策,督促帮带导师,帮助其改善认识、树立信心、振作精神,实现追赶超越。

走监督检查路线,增强工作动力。严格教师和学员管理,由区委组织部对授课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授课内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正确;全面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执行学员考勤制度。同时,将公务员入职培训情况作为任职定级的重要依据,采取开展培训内容测试、审核学员培训总结等形式,综合考虑学员考勤和遵守纪律情况,对学员参加入职培训的表现和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对没有参加入职培训或者入职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不进行任职定级。近年来,共对60余名入职培训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任职定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