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管”齐下 稳步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开展以来,安定区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规要求,有序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促进公务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管”严政策执行标准,有效化解焦点问题。注重政策引导,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深入研究上级文件精神,把握政治方向,吃透政策规定,让全区广大公务员充分认清职级晋升必须坚持择优竞争,不是待遇普调、到点就提、人人有份。分单位建立职级职数台账,实时更新各单位人员职务职级变动、退休、调出等信息,确保行政编制、职数空缺、人员结构动态管理,为制定晋升方案提供精准数据。突出党管干部原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晋升初步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规范各党组织推荐晋升初步人选标准和程序,确保全区公务员职级晋升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管”实工作实绩关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正向激励,注重实绩贡献。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和措施,突出工作实绩、贡献积累、群众认可,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坚持优中选强,择优晋升,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部的“风向标”。把敢不敢担当、有没有实绩、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重要标准,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用好两条通道,拓宽发展空间。统筹职级晋升与领导职务选拔,为优秀公务员搭建选拔任用“立交桥”、职业发展“双车道”。2019年以来,74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晋升三级、四级调研员,15名有潜力的“90后”公务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有效拓展了各层级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

“管”好职级职数使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面分析研判公务员队伍现状和职级职数分布情况,强化“一盘棋”观念,不断加强职级晋升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谋划,避免“大水漫灌”“临阵磨枪”。针对《规定》中职级晋升“门槛”较低,部分干部“到点就晋”思想,已套转人员挤占职数以及个别单位“超职数”等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级、四级调研员量化积分办法和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晋升实施细则,对于拟晋升初步人选,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精准分析研判,综合考量干部工作经历、任职年限、日常表现、群众口碑、工作实绩等情况,科学制定晋升方案,有效解决全区各单位职级职数紧缺、晋升不平衡的现象,充分发挥制度激励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