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变”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近年来,安定区以公务员平时考核为切入点,以目标任务为落脚点,以到岗到人、见事见绩、奖优罚劣等为关键点,以深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建设为突破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公务员考核落地落实见效,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突出目标任务,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为进一步破解部分机关单位对公务员平时考核不够重视的问题,区委组织部督促全区机关单位成立公务员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建立平时考核方案和结果备案制度,按季度下发工作提醒函,以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调阅为主要抓手,每季度对2—3个单位进行重点督导,并根据督导情况,及时指导各单位纠错纠偏,有效解决量化指标设计不科学、考核程序不规范、考核方法不接地气等问题。今年来,共分三次调阅84个公务员(参公)单位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1827本,指导解决平时考核中存在的问题30余条。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综合考虑行业领域、工作基础等因素,确定香泉镇、鲁家沟镇、区医保局及区应急管理局等4个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单位作为联系点,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帮助联系点抓好平时考核工作,不断提高联系点建设水平。同时,鼓励引导试点单位积极创新,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突出到人到岗,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为进一步考实考准干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在认真总结以往考核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安定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并督促各机关单位以各自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任务为依据,分别制定本单位具体方案。同时,指导各机关单位在设立“德、能、勤、绩、廉”等“共性指标”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承担的工作任务,探索性设置“个性指标”,以“共性指标+个性指标”方式,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对公务员日常工作表现的分类差异化评价,有效解决了平时考核“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精准度。

突出见事见绩,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推行以“日记实、月小结、季考评”为主要方式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在设置共性、个性指标的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和阶段目标设置加减分项,特别是将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进行量化设置,由公务员按季度填写《平时考核登记表》,分管领导对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并提出等次建议后,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并将考核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本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切实增强考核透明度,确保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和评判公务员日常表现,切实解决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问题,使公务员考核工作逐步由年度考核“一锤定音”向平时考核“细水长流”转变。今年以来,季度考核评定“好”等次348人次。

突出奖优罚劣,变“干多干少一个样”为“你追我赶争着干”。充分发挥考核在公务员日常管理和队伍建设中的“风向标”作用,将月总结、季考核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将工作纪实情况作为优化人员配置的重要参考,强化考用结合,树立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奖惩罚劣等相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及时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当年年度考核结果不评为优秀等次。对在2021年度全区督考一体化季度及年度考核中名次靠前的区纪委监委及内官营镇优秀名额进行核增,对名次靠后的区农业区划农村能源服务中心、新集乡优秀名额进行核减。今年来,对23名平时表现优秀的公务员进一步提拔使用,18名晋升职级。促使干部看到差距、明确问题,找准方向,不断彰显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优者上、庸者下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