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坚持四项举措力促公务员队伍常驻“一池活水”

近年来,安定区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精神,聚焦科学性、精准性、全局性,紧紧围绕公务员发现识别、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环节,强措施、优机制、重实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科学录用,疏浚人才“活水源”。将公务员招录工作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对区直及乡镇机关人员情况摸底,分析研究公务员队伍编制空缺、年龄结构、学历、专业等因素,从满足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制订全年公务员招录计划。不断从公务员招录的大“水源”中获取“源头活水”。近年来,共招录70余名公务员,涵盖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划建设、金融经济等多个领域,为公务员队伍注入了强劲、新鲜的血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复合型、多面化人才支撑。

坚持完善机制,铺筑成长“快车道”。坚持把锻造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为年轻公务员积蓄发展“动力”,促进其“靶向”成长。建立招录单位帮带培训机制,采取分管领导思想帮带、老同志业务帮带的“2+1”师徒结对模式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同时,通过谈心谈话、难题点拨、技能传送、问题剖析,帮带指导熟悉工作业务、掌握工作方法、改善实践本领,引导新录用公务员逐步认识工作岗位、熟悉工作情况、扎根服务基层。

坚持教育培训,打造精品“加油站”。始终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公务员队伍“充电加油”的重要渠道,帮助年轻干部修炼“内功”、健强“筋骨”,提升战斗精神和实践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学习培训的“必修课”,邀请市、区领导及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不断引导公务员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聚焦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公务员特点,分类分级开展“菜单式”“滴灌”培训,让公务员在“沉浸式培训”中锚定前进目标,引导公务员将视野聚焦到转型发展的实践探索中,促进公务员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学习中促提升。

坚持举贤任能,树好激励“导向标”。树牢“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鲜明用人导向,坚持用党性“铸魂”、凭能力“提拔”,切实把在改革攻坚、维稳处突、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干部大胆用起来。近以来,共选拔40余名优秀职级公务员步入领导岗位培养锻炼,对10余名有潜力的“90后”公务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让活力四射、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蓬勃之气弥漫整个公务员队伍。同时坚持从严管理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加强日常管理、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公务员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永葆砥砺本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