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拧紧“三道阀门”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之举、关键之举。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监督管理有关要求,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切实拧紧干部监督“三道阀门”,着力构建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阀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干部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强化“忠诚”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免疫力”,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阀门”。将干部政治素质评价作为知事识人“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促其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将“关键少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盯紧看牢”。要求“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旗帜、表率作用,达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增强干部队伍的号召力、战斗力。

拧紧“关键领域”的“权力阀门”。加强“关键领域”监督,强化对处在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干部管理,拧紧“权力阀门”。发挥信访举报监督职能,认真履行受理职责,全力畅通“12380”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督促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个人事项报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调查摸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等,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组织提醒、函询、诫勉等方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拧紧“关键环节”的“责任阀门”。在选人用人“关键环节”上,组织、纪检等部门拧紧“责任阀门”,紧盯干部动议酝酿到任前谈话全过程环节,实行全程监督,既了解上级领导的意见,又听干部群众的意见;既听正面意见,又听反面声音;既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考察干部的生活圈,筑牢干部选拔任用“防火墙”,切实做到把“关键环节”工作抓实、抓细。同时,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按程序进行交流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