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构建“课程式”选调生“培育链”

安定区精准把握选调生成长规律,探索运用激励帮带、教育培训、一线锻炼的“课程式”管理模式,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担当实干、充满活力的选调生队伍。

抓好激励帮带“入门课”,构建“健康成长链”。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和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同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每年与选调生至少进行2次谈话,深入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选调生思想引导,帮助选调生实现由优秀大学生向成熟基层干部的转变。建立“传帮带3+1”机制,明确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1名所在单位领导干部和1名村书记结对帮带,从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的实践实战中带头示范,悉心指导,促使其尽快“进入状态”。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群众满意度+工作实绩”的考核体系,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选调生综合表现,把表现结果作为选调生提拔、职级晋升的根据,激励选调生积极进取、担当干事。三年来共有12名选调生晋升职务职级,9人提拔到领导干部岗位,营造了良好的干事氛围。

抓好教育培训“蹲苗课”,构建“思想提升链”。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活动,组织选调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工作实用知识等,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职业操守、道德品行、纪律规矩等教育,引导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将新录用选调生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批次组织选调生开展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确保培训内容“全覆盖”、受训选调生“全覆盖”。近三年,共培训选调生100余人次,及时为选调生答疑解惑、充电赋能。

抓好基层锻炼“实践课”,构建“能力培育链”。坚持把选调生放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先后安排1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至少2年,参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让选调生钻“矛盾窝”打磨,解“棘手事”淬火,啃“硬骨头”锤炼,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实践本领,筑牢选调生成长“塔基”。同时,组织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帮助选调生广泛接触农村基层,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累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推动选调生做好做细做实“六个一”自选动作(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切实提升选调生的“七种”能力,实现到村任职工作有位有为。三年来,选派选调生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200余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