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

中共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2年5月30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批准尹弘同志代表中共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深刻阐述甘肃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描绘了甘肃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通过的报告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甘肃实际、顺应时代潮流,通篇彰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引领性,是指导和推动甘肃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党代会主题对动员和激励全省上下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大会高度评价了十三届省委的工作。大会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甘肃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届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省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在甘肃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给予的亲切关怀、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一路走来指引了前行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必将继续引领和鼓舞我们昂首奋进、走向美好未来。五年来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做好甘肃工作,推动甘肃发展,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些启示和经验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自觉践行,切实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

大会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作为国家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前景更加美好。同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需要应对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挑战,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是全省的最大任务。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必须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奋斗目标就是,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一核”就是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就是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大会强调,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深入落实“双碳”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三农”工作重心转移,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统筹区域发展,加快重点区域和特殊类型地区发展,提高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逐步形成各展所长、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统筹传统设施和新型设施,统筹现实需要和前瞻布局,加快推进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在大改革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各类教育质量,加快健康甘肃建设步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渠道,发展壮大陇原文化产业主力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坚定不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甘肃建设,构建和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纵深推进平安甘肃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大会强调,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以履职成效体现对党忠诚。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走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道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强化政绩观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党员干部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纵深,更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大会强调,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着力锻造我将无我的境界,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更大发展业绩,努力把陇原大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肩负的时代使命,不辜负陇原人民的热切期待。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