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峡湾乡:抓实“书记党建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石峡湾乡党委立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入手,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书记党建项目”,着力推动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主题,科学精准立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主业主抓、主角主责”党建体制机制,乡党委主要负责带头“挂帅”,负责抓项目审定、立项与落实,既当好一线指挥员,又当好前线战斗员,以“党建+”的力量和手段破解全乡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乡党建办牵头抓总,各站所全力配合,确保把“书记党建项目”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品牌。各村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本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抓“书记党建项目”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五大振兴”,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建设、产业培育、乡村治理、壮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内容,目前,全乡共选定“书记党建项目”12个。

跟踪问效,抓实抓牢见成效。坚持“书记党建项目”书记抓,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为项目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逐一对照各自确定的“书记党建项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在项目实施每一个环节,亲自抓、直接抓。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集中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一个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同时,乡党委紧盯项目实施、项目调度、总结提升等每一个环节,建立“书记党建项目”督查检查工作机制,乡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深入现场一线看实况,乡纪委常态化督查“书记党建项目”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项目责任人及时进行书面提醒和约谈提醒。

注重品牌,强化示范树典型。坚持以“书记党建项目”引领全乡中心工作,突出“党建+产业”和“党建+生态”模式。形成 “一心两线三流域”的产业发展思路,确保马铃薯种植4万亩以上。紧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采取“一拆二清三治四提升”的“四步工作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群众深度参与,着力形成乡、村、社三级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面。以石峡湾、三泉村宜居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完成废旧圈舍、残垣断壁及危旧农房拆除100余处;清理柴草粪土1300余方、各类垃圾370余吨,清理路旁沟渠30余公里;整治秸秆、柴草等生产生活物资乱堆乱占50余处,提升修整坡面2360平方米,完善基础设施6处,建成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9处,栽植连翘、榆叶梅、紫丁香等苗木400株,努力打造成具有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深化机制,从严从实抓考核。推动“书记党建项目”不断提档升级。建立目标考评机制,10月底各党组织书记对“书记党建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总结,乡党建办加强对“书记党建项目”的推进实施,并采取定期调度、实地调研、跟踪督查、互学互比等方式,加强对各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的常态化督促指导,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落实落地。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发书记抓党建项目的内在动力,促进全乡基层党建工作出典型、创亮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