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个一”举措探索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新路子

近年来,安定区牢固树立大抓党建的理念,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的全过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双进双促”模式为载体,采取“四个一”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子,着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构建一套体系,创新乡村治理管用机制。构建区乡村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区委统揽中心大局,抓好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方案》,明确6个方面22项主要内容,为乡村治理提供制度安排。抓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选择班子强、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开展试点示范,培树一批不同类型的乡村治理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抓实村党组织直接责任,充分调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三支力量”,抓好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建强一个核心,筑牢乡村治理战斗堡垒。始终坚持着眼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运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这把“金钥匙”,重点聚焦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体系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全面对照标准化手册,一项一项抓规范,一项一项夯基础。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采取“三帮带、五个一”措施跟踪培养专职村党组织书记96名、村文书22名,健全完善1061名村干部和1836名后备干部信息库,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4个,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夯实一个基础,扎牢乡村治理产业根基。立足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双进双促”模式,一手抓牢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手抓实特优产业培育,先后成立产业园党委2个、产业党支部44个,合并调整产业党支部65个。329名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507名新型经营主体中的优秀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32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239个,146名村干部领办新型经营主体152个,173名农民党员领办181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27061户98971人。扶持壮大62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止2021年底,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4223.35万元,村均收入13.80万元,188个村达5万元以上,占比61.4%。

树好一个风尚,培育乡村治理淳朴乡风。坚持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育“四治融合”,着力培育文明乡风。突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全区306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探索村民议事创新试点工作,通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宣讲128场次,“普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662人次。深化“德润安定”道德教育实践,大力弘扬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打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示范点11个,区级及以上文明乡镇19个、文明村139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