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突出“三化举措” 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组合拳”

今年以来,安定区锚定“固成果、促衔接”振兴靶向,突出项目化、多元化、区域化发展模式,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实施“书记党建项目”、村集体经济“达五倍增”行动和“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组合拳”。

突出项目化推进,“书记党建”添活力。紧盯农业现代化“5678”关键指标,以行政村为单元,按照项目化、小切口、可推广的思路和先进性、典型性、示范性的要求,全面推行“书记党建项目”,围绕产业发展项目或难点堵点项目,为所有乡镇党委书记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书记党建项目”342个,其中,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创建项目194个,占到56.7%。经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升,对口碑佳、接地气、有潜力的产业项目,及时总结提炼,深入挖掘推广,依托“甘肃党建APP”平台、安定党建网、“魅力安定”“安定党建”公众号、微政务平台等载体先后发布相关报道信息50余条,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创新活力。

突出多元化发展,“达五倍增”强动力。以村集体收入低于5万元的118个村为重点,结合今年实施的19个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坚持政策扶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盘活存量与挖潜增收相结合、做强产业与壮大主体相结合,深入推行村集体经济“达五倍增”行动,综合利用集体资源和资产要素,采取支部引领推动一批、项目扶持带动一批、特色产业促动一批、抱团发展驱动一批、盘活资源撬动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大力推行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项目带动型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第一季度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820万元、村均2.68万元,有力保障2022年底收入5万元以上行政村达到65%的目标如期实现。

突出区域化联动,“党建集群”聚合力。坚持“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在“双进双促”模式的基础上,以农业园区为载体和平台,以区域联合发展为重点,积极探索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五链”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行“双构建双提高”工程,谋划组建产业带党委1个、片区党委3个。以乡镇为主导,以村级党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党支部为依托,设置多个联合党委和功能性产业党支部,形成“1+3+N”的组织架构,着力打造以产业带党委为核心、片区党委为主体、联合党委为支撑、功能型产业党支部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区域党建集群,以党建为引领促进资源共享、以产业为纽带促抱团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