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项举措”推动高层次人才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定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认真做好在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高层次人才中的发展党员工作,推动全区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周密安排计划,全面摸清底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发展程序,有领导、有计划地引导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青年高层次人才递交入党申请书。紧盯年龄轻、学历高、能力强的青年高层次人才,重点把政治站位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专业领域带头人或领军、骨干人才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对思想成熟、积极上进的高层次人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吸收到组织中来,充盈党员储备的“蓄水池”。建立全区高层次人才统计库,将全区所有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心中有数”“发展有方”。

加强政治引领,抓好思想教育。紧紧围绕“凝心铸魂”上好“政治课”,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教育片等引导高层次人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精准聚焦乡村振兴讲好“发展课”,紧跟时代前沿,结合当地产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讲好创业故事,求取致富“真经”,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上好“实践课”,在“风吹日晒”中“蓄力蹲苗”。入党介绍人经常性和高层次人才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情况,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

严把质量标准,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准确理解和掌握发展党员的标准,注意考察发展对象的理想信念、入党动机和在本职岗位上的工作实绩,注重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紧要关口识人察人,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行“党支部初审、基层党委预审、区委组织部复审”的三级审查制度,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体检”,坚决防止“带病入党”。对已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对暂时不符合条件的,继续培养教育,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关爱措施。认真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打好信念、安居、温情“三张牌”,持续优化“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的良好用人生态,邀请人才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审议,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按照《定西市安定区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等七个办法,积极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及配偶安置问题,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单身公寓,提高引进人才生活补助。强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开展重大节日人才慰问活动,定期走访听取人才意见建议,了解人才学习工作生活,解决人才所需所困,通过点点滴滴的感情投资,让“金凤凰”长栖“安定梧桐树”,推动高层次人才在党组织的培育下“茁壮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