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1234”工作法激活“社区治理” 新动能

今年以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安排部署,着力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探索实施“1234”工作法,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有新提升。

围绕“一个核心”,夯实红色战斗堡垒

坚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深化基层治理。按照“应建尽建、联合共建”原则,推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管理相对稳定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全部单独成立党组织;针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个别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聘党员从业人员、协调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发展新党员等办法,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尽快建立党组织,努力使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时,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筑牢红色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在全区54家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党组织2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完善“两项制度”,搭建红色治理体系

坚持推进民主协商和联动共治两项制度建设。建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两级两会”议事机制,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矛盾纠纷、居民关注的重大事项等,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全面参与,将党建联席会议与专题会议融合,每月组织专题议事,推动形成管理机制一张网、治理资源一股绳、统筹协调一盘棋的基层治理体系。年初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15次,切实解决了一批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社区网格联系点制度,围绕服务居民群众、城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深入小区清理环境卫生、开展各类惠民政策宣传等,联动共治机制有效推进。

建强“三个阵地”,聚起红色惠民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一居一品”党建品牌阵地、“互联网+服务”网络平台三个阵地建设。深化区级、街道、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搭建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调解、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阵地,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打造“红色活动室”23个。将“红色物业”融入“一区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程,打造“党员暖心驿站”“党员文化圈”“乐邻小站”等党建品牌阵地,今年以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30余次。建立“互联网+服务”线上阵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打造“四支队伍”,亮出红色治理成效

坚持整合力量打造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红管家”、联动共治四支队伍。打造社区工作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群众需求,零距离为民服务。中西社区党委在南山花苑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规划消防安全通道,在楼道内设置宣传板和提醒牌,有效解决了小区消防隐患问题。打造网格员队伍,配齐配强“一长三员”网格力量,协助社区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目前,全区划分网格201个,配备一级网格长25名、二级网格长246名。打造“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泛发动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小区党员参与,建立“红管家”服务队12支,拓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26项,累计受益群众数千人。打造联合共治队伍,组织共建单位、社区、物业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投入老旧小区治理行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共建立为民服务项目需求清单80余条,有效解决了房屋漏水、下水道化粪池反味、物业管理问题80余件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