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突出“五个重点”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

今年以来,安定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两个工作专班和组织保障专责组职能作用,突出“五个重点”,做到“五个持续发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在提能培训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熟练掌握政策要求。全面实施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着力抓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工作本领。围绕中心工作,每月开展1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谋划部署工作,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练促学、以比促干,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突出以事择人,在选优配强上持续发力。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从吃劲岗位和基层一线识别干将良才,结合“3321”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锻炼培养。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结合“双进双促”,大力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深入开展“五进五比”活动,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促进作用有效发挥。实施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和能人引领两大行动,让有能力的农村党员每人至少创办1个致富带富项目、带动2-3户低收入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确保骨干力量聚集在乡村振兴一线。

突出强基固本,在筑牢堡垒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实施“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等6个方面对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推进常态化学标用标。严格落实“四个一”包抓整顿措施,对今年摸排确定的2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提升,确保提升进位。按照“一产业一党委”思路,年内组建产业带党委1个,片区党委3个,联合党委30个,着力打造区域党建集群,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为306名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书记党建项目”,带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以目前收入低于5万元的118个村为重点,认真实施村集体经济“达五倍增”行动,采取“五个一批”措施,确保年底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达65%以上,筑牢乡村振兴堡垒。

突出广聚贤才,在留用育引上持续发力。打好人才“留用育引”组合拳,年内完成144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保障。完善“月调度、季考评、半年一通报”考核管理机制,确保各类人才立足岗位、扎根一线、服务一线。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标准化创建工作,年内打造示范村19个,新增职业农民300人以上。大力实施“名家、名师、名医、名匠”等选拔培养计划,支持各领域领军人才,采取“名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着力打造安定人才品牌。大力开展引才、招才、聚才行动,年内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85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团队10人(次)以上。广泛动员在外安定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回引、智力回归、技术回流,助力追赶发展。

突出督考一体,在履职尽责上持续发力。按照“可量化的工作全部指标化,不可量化的工作全部有抓手”的要求,将责任具体到人、任务具体到天,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注重质量,诸项抓好落实。按照“周提醒、月调度、季考核、年总评”原则,从严落实定期排查、调度推进、记录调阅、汇报提醒、评估检查、巩固提升“六项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结合督考一体化,分季度列出考评内容,加强对成员单位和乡镇的考评,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并将督考结果作为干部任免、调整交流、年度考核等次确定、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