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345”工作法为村集体经济 注入源头活水

近年来,安定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行“345”工作法,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收,引领农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助推乡村振兴。

构建“三级责任体系”,精耕村集体经济发展“责任田”。构建区乡村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统揽中心大局,抓好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安定区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的5年规划和10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定期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对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每季度调度统计1次,强化数据审核把关,按期统计上报。靠实乡镇主体责任,按照“定好一个目标,找准一条路子,盘活一方资源,富裕一方群众”的“四个一”发展思路和“一乡一品”的发展模式,帮助各村明确方向,选准路子。抓实村党组织直接责任,督促指导306个村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制定村集体经济5年发展计划,鼓励村级组织围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办、领办种植养殖及加工等实体项目,展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景象。

建强“四支服务队伍”,下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关键棋”。始终把强化人才服务队伍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一招。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圆满完成村党组织书记换届选举,公开招聘96个思路广、能力强、干劲足的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选配62名管理经验方法多、致富带富能力强、带头作用发挥好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建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队伍。192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采取“集中轮训、以会代训”的方式,每年对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帮助提高业务指导能力。建强专家人才队伍。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182名农业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人才服务团队,深入乡村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技术服务。建强驻村干部队伍。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精准选派61名熟悉农业畜牧业发展的驻村帮扶干部,推动单位将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

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锻造村集体经济发展“强引擎”。支部引领推动一批。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带动一批。坚持以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村、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通过“政府扶持、注资入企、产权到村、固定分红”的模式,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特色产业促动一批。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围绕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巩固扩大“7+X”农业特色产业,牵头领办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壮大产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抱团发展驱动一批。推进强村示范、以强带弱、弱村跟进等帮扶带动抱团发展机制,由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强村与基础差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在产业发展、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帮扶,开创同频共振、发展互促的良好局面。盘活资源撬动一批。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老校舍、仓库、生产装备设施等各类集体财产,采取“长包短定”的方法签订合同,增加集体收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