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党建引领“四治联动”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近年来,安定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积极构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育的“四治联动”乡村治理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基层基础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管理与服务并重。突出乡村两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深入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体系完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工作,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全区19个乡镇的306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积极筹措资金,去年以来实施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个,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40个,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健全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服务,及时准确掌握群众诉求,每年为困难群众帮办3-4件实事好事,有效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突出自治强基,民主与监督并行。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探索村民议事创新试点工作,通过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严格落实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村党组织研究议事机制,将乡村建设行动重要事项、重点任务,以及关系村级发展的重大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范围,制定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持续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深入开展区级巡视,强化基层监督,真正落实决策公开、结果公开要求,实现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决策民主、监督有力、群众满意。

突出法治保障,规范与防范并进。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平安乡村建设,广泛开展“平安示范乡镇”“平安示范村”“平安示范家庭”创建工作,打造平安基础单元。加大农村普法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普法宣讲128场次,“普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662人次,有效提升农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五级九天”排查化解机制,建立乡镇综治委领导下的“一委两办五中心”,健全矛盾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构建“大调解”“大综治”格局,推进乡村治理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引导宗教界树立拥党爱国守法的价值观。

突出德治教育,倡导与教化并举。注重把乡贤、孝道、公德建设融入乡村管理,把民风、家风、乡风培育融入基层治理,通过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德润安定”道德教育实践,大力弘扬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打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示范点11个,区级及以上文明乡镇19个、文明村139个。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安定人、“最美家庭”“党员亮身份、挂牌争先锋”等各类道德模范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弘扬真善关,传播正能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通过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教化农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道德新风,形成人人守道德、人人重公德、人人有美德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