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抓四精准”提升软弱涣散整顿成效

今年以来,安定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短板弱项,以提升为目标,深入研判分析,强化分类指导,细化整顿措施,采取“四抓四精准”举措,精准发力,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

抓巩固提升,精准回查整顿成果。对全区2021年整顿提升的2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进行全面“回头看”,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式,重点看整顿措施是否全面落实、突出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是否有效提升、整顿效果群众是否真正满意,对已整顿完成且成效保持较好的党支部,对标标准化要求,不断巩固扩大整顿成果。针对测评结果中知情度和满意度较低、整顿成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实行挂账销号,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确保改出成效。

抓排查研判,精准识别整顿对象。制定印发《关于持续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通知》,严格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表现形式,分领域开展全覆盖排摸。在农村严密部署、全面排摸、确保“村村到”,特别是对已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在城市对所辖社区逐个排摸确定整顿对象;行业系统党(工)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做好整顿对象的摸排,最后经党(工)委会议研究精准识别软弱涣散党组织29个,因村施策,详细完善整顿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确定区级及以上结对机关单位17个、各级包抓领导干部52名,形成集中整顿的强大合力,确保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分类施策,精准制定整顿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排查摸底掌握情况,对确定的29个整顿对象逐一“过筛子”,全面分析软弱涣散原因,按照“一条问题一项措施、一个支部一套方案”的要求,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顿方案,细化整顿措施。坚持开门抓整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将结合“三会一课”“4+N”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及时通报整顿工作进展,集体研究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顿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包抓党员领导干部、软弱涣散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整顿措施等内容向党员群众公布,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对整顿工作的知晓率。

抓制度建设,精准固化整顿成效。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任务,建立经常性整顿督导问效机制,采取实地走访、现场提问、民意调查等方式,多轮次、不间断、全覆盖进行督促检查,将整顿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推行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联系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度,强化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动态管理,及时有效整顿一些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基层党组织,将全区每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认真总结整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对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固化整顿转化成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