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钩驿镇:推动“书记党建项目”见实效,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今年以来,称钩驿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局,抓住“书记党建项目”这个“强引擎”,努力在全镇打造出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书记党建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突出党的领导,种好书记党建项目“责任田”。党支部书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出发点,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根据村情社情,同村“两委”成员协商“书记党建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明确责任目标,增强责任意识。同时,镇党委对各党支部申报的“书记党建项目”严格审核把关,根据项目优势和特色,提出完善项目的意见建议。

强化堡垒作用,织密书记党建项目“组织网”。各村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书记党建项目”工作小组。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发挥引领带头示范作用,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到“书记党建项目”建设工作中来,起到“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牵动效应。紧扣乡村振兴,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镇党委坚持“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确保“书记党建项目”落地生根、稳步有效推进。

聚焦乡村建设,激活书记党建项目“新动能”。采取“党建+”模式,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书记党建项目”不断提档升级。党委书记积极谋划“书记党建项目”,聚焦双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间道路工程及田间措施,增加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 促进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动员党员群众全部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监督工作中来,推动保障粮食安全战略有效实施。党支部书记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的问题,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人居环境整治“先锋突击队”,对产业路旁的生活垃圾、乱堆柴草、残垣断壁等集中清理整治,以点带面提升全域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