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管训促用”推动驻村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安定区聚焦动态管理、学习培训、作用发挥、关爱保障,将驻村帮扶工作重点由驻村干部的“选优派强”向“管训促用”转变,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聚焦动态管理,有力有序夯实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常态化对驻村工作队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自律“六项制度”落实及作用发挥情况开展督查,每月对各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四个一”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促驻村干部到村认真开展工作。坚持“一村一策、分类施治”,由驻村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查,根据全区总队长月例会通报、到岗履职、制度执行、任务落实和作用发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问题较多、履职一般的村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力促作用发挥。

聚焦全员培训,讲学比考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全覆盖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培训计划,分2期对全体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培训,采取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结业测试的方式,教育引导驻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调整及考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切实提升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坚持实战演练,在乡镇层面积极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五比”业务大比武活动70余次,各帮扶队通过知识测试“比学习”、规范资料“比业务”、上台展示“比做法”、观摩交流“比亮点”、争先进位“比成效”达到互相借鉴、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

聚焦作用发挥,履职尽责全面服务大局。坚持以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任务为重点,扎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进产业、进项目、进农户、进组织、进安置点开展“五进”岗位大练兵活动720余次,为民帮办实事642。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帮扶队成员积极响应《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主动履职作为,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作用,深入村社,走访入户排摸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联合村两委对中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协助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及时跟踪行程轨迹和核酸采样结果,通过微信、入户、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第九版防控方案等相关防控措施,为切实做好精准管控、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聚焦关爱保障,正向激励促进干事创业。坚持保障到位,通过促派出单位严格落实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伤害险、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等各项保障政策,特别是针对在省区两级财政配套资金“两个1万元”的基础上个别区直单位因经费紧张无法及时足额兑现驻村生活补助的情况,今年以来由区财政予以全额兜底保障,切实解决驻村帮扶队员后顾之忧。坚持宣传引导,组织开展最美“助”村人线上评选、“第一书记助振兴”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活动,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全网参与评论38419条、“第一书记助振兴”系列报道成功播出4期,达到了激励干部主动到乡村一线工作、一线建功的实际效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