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1+3”工作法实现党建引领乡村善治

 今年以来,安定区紧盯“治理有效”总要求,推行“1+3”工作法,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实现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

“一网+三联”健全治理体系。把“网格化”作为健全治理体系、深化管理服务的有效方式,推行区级领导联系包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两委”成员常态化联系入户“三联”机制,加强上下联动,统筹协同推进。全区19个乡镇306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行政村党组织体系,3405个网格、8756个党员中心户纳入镇、村、社三级网格,实现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扎根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重点工作落实在网格。以上率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开展调研430余次,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重大问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村联户制度,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通知、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上级部署、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等传达到各家各户。村“两委”成员落实常态化入户机制,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消除治安隐患。

“一规+三治”提升治理能力。把“村规民约”作为实现民主管理、维护农村稳定的核心举措,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规范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水平。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涉及村庄事务、集体资源、公民道德、村风村貌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306个行政村全覆盖。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开展区级巡察1轮,自治基础不断夯实。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开展普法宣讲128场次,“普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662人次,落实“五级九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法治保障进一步强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推动“文化下乡”活动120余次,创建鲁家沟镇将台村、巉口镇山海新村等5个市级和18个区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评选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2600余户,德治教化持续增强。

“一榜+三会”深化治理成效。把“红黑榜”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道德新风的“风向标”,推进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三会”自治,动员人人参与,实现共治共享。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幸福家庭”“文明家园”创建评比,将孝亲敬老、庭院整洁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例在“红榜”上张榜宣传,将不讲卫生、破坏环境等不良行为在“黑榜”上曝光批评,开展“奖优罚劣”。依托村民议事会议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拓宽村民议事范围。依托道德评议会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开展农村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道德新风。依托红白理事会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教化农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