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个聚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紧紧围绕追赶发展、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定位,按照“聚焦五个目标,实施五大行动”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举措,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追赶发展、建设美丽安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学深“第一议题”目标,实施“铸魂提神”行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常态化研讨学习机制,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区党代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理论和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以铸魂、学以补钙、学以提能。以党建信息化为有力抓手,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聚焦打造“第一矩阵”目标,实施“强基提标”行动。深入实施“八大抓、八提升”行动,加强换届后镇、村班子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开展“达标创星、整体创优”行动,加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创建力度,推进常态化学标用标。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鼓励引导一批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结合今年实施的19个村集体经济项目,采取支部引领推动一批、项目扶持带动一批、特色产业促动一批、抱团发展驱动一批、盘活资源撬动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聚焦发挥“第一作用”目标,实施“固本提能”行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追赶发展,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和“致富链”,推行“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党组织与群众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有特色,结合“川河”特色产业带党组织设置,着力组建以产业带党工委为核心、片区党委为主体、联合党委为支撑、功能型产业党支部为补充的“一川一河”“一核多元”区域党建集群,在全区打造“一川一河”特色产业带和5条党建链引领产业链示范片带;围绕有氛围,深入推进“双进双促”,全面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农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积累。

聚焦推进“第一工程”目标,实施“引领提优”行动。聚焦追赶发展、争先进位总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系统推进城市、机关、学校、医院、国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党建保障,筑牢发展基石。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挖掘培育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和资产要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聚焦压实“第一责任”目标,实施“争先提效”行动。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结合督考一体大推进行动,紧盯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全方位、全过程、纪实式掌握工作进展、验证工作作风、跟踪工作成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形成各项任务从计划、安排、落实到成效评估的闭环系统。把握转变作风、唯干唯实“大势”,实打实干、干就干好。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遵循“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的原则,一项制度一项制度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督查,切实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