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五抓五提”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五抓五提”举措,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面向国家通道,面向全省服务的“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政治建设,提升引领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熟练掌握政策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对机关党员干部全员轮训,持续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围绕高质量追赶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有效推动学用转化,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基础规范,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第一方阵”作用,树立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继续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信息化、“四抓两整治”组合拳,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深入联系点督促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党支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党支部2次,协调解决1-2件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通过相互学习、交流研讨、观摩评比,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抓模范创建,提升凝聚力。树牢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精心组织“喜迎二十大、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实,规范设立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建文化角、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奉献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一机关一品牌”创建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局长说行、科长股长说不行”等“机关病”“作风病”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推动机关党建特色化、品牌化。按照项目化、小切口、有特色、可推广的思路,深入推进“书记党建项目”,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深度挖掘总结工作亮点,及时宣传特色做法,扩大机关党建影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抓服务大局,提升保障力。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和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全区追赶发展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优一流”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工作职责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推进,坚决避免机关党员干部只干机关的事,而不了解中心工作的问题,有力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履职与追赶发展紧密融合、同频共振。扎实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建互带共促”活动和“双报到”志愿服务,鼓励机关党组织积极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研究解决困难问题。

抓责任落实,提升执行力。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区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部)和机关党支部抓党建“四张”责任清单,督促机关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扛牢抓党建责任。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充分发挥党政督考一体平台作用,定期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重要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日常督导和季度评价相结合,以督导促落实、以考评促提升、以过程保结果,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