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城市基层 党建提质增效

安定区按照“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思路,做好“统、改、共、联”四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服务和治理能力,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做好“统”的文章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根据省委“1+4”文件和市委组织部印发《定西市关于破难题促提升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精神,研究制订《定西市安定区关于破难题促提升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体制机制,强化街道轴心作用、汇聚融合共建合力,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等7个方面提出24项重点任务,逐项提出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分级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与区域内相关单位共同研究推动城市党建任务落实、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了齐抓共管、一体推动的城市党建格局。

做好“改”的文章下好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先手棋”。着眼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执行《三定方案》,街道统一设置“五办四中心(一站)一队”,按照赋能扩权要求,赋予街道党工委选拔任用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项目建议权等4项权力,充分发挥了街道党工委“轴心”引领作用,使街道从“行政末梢”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明确街道社区主责主业,严格落实行政准入制度,制定了32项街道社区行政事务准入清单,全面规范社区出具证明事项36项。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少则少”的导向,全面为街道社区瘦身、减负、松绑、强体,让街道社区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保障区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

做好“共”的文章打造区域融合发展“大平台”。深化志愿者“双报到”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两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按照区域化大党建的理念,以街道党组织为“轴心”、社区党组织为堡垒,健全“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集聚党建工作合力,协调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利用驻区单位的组织、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推动辖区党组织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市容整治、社会管理等基层治理事务。全力推行“互融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模式,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做好“联”的文章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新效能”。坚持以优化治理服务为切入点,围绕社区治理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考虑地域面积、居民小区、驻区单位等情况,科学划定网格201个,组建小区党支部64个,楼院党小组120个,推选党员联系户1340户,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将社区治理纳入到网格、解决在网格,以小网格构筑大治理。深化物业党建联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在全区54家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党组织25个,组建率达46.3%,选配党建指导员67名,覆盖率达100%,健全协调共治机制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施“红色物业”创建行动,着力打造城市社区“治理样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