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健全“三项制度” 提升 基层治理效能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用系统思维、统筹理念谋划部署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健全“三项制度”,持续完善党委统筹基层治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加强上下联动,健全统一领导基层各项工作制度。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和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完善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社区网格联系点制度,为28名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每人确定1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1个社区网格联系点。落实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制度,区级层面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乡镇(街道)层面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定期沟通情况,协同解决问题,加强基层党(工)委对基层政权和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

突出纵向延伸,健全协调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制度。依法赋予乡镇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赋予街道党工委选任干部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项目建议权等4项权力,以赋能扩权促进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将3405个网格、8756个党员中心户纳入镇、村、社三级治理体系,保障资源纵向推进,实现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扎根在网格。健全党员服务下沉制度,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125支,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让广大在职党员在城市治理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横向拓展,健全组织动员多元主体参与制度。在农村,深化“双进双促”模式,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村级组织体系,广大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积极开展民主管理、居家养老和村级服务,实现各层级多元治理主体横向整合。在城市,推行“互融共享”模式,成立街道“大工委”3个、社区大党委25个,聘请大工委委员14名、大党委委员123名,最大限度整合辖区259个单位、行业党建资源,加强组织联建,实现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条块结合、互联互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