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抓四化”举措全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追赶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途径,采取“四抓四化”举措,全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为奋力打造面向国家通道、面向全省服务的“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组织联建,促治理机制系统化。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坚持高位统筹、系统谋划,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机制。一是上下联动加强领导。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和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建立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街道、联系社区制度,确定网格联系点28个,组建物业管理、新就业群体等工作专班4个,全面靠实工作责任。二是横向拓展相互融合。推动赋能扩权,赋予街道党工委选任干部征得同意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项目建议权等4项权力,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整合辖区343个单位资源,开展共驻共建,实现街道社区、单位行业条块结合、互联互动。三是新型领域全面覆盖。着力破解“两新”领域党建工作薄弱难题,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1个,外卖、快递、物流运输等行业党支部7个,设立“快递小哥之家”“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53个,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

抓区域联动,促治理体系网格化。坚持区域统筹、整合资源,健全多网合一、互联互通的网格治理体系。一是优化网格设置。科学划定网格201个,组建小区党支部64个,楼院党小组120个,推选党员联系户1340户,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以小网格构筑大治理。二是强化网格队伍。推行网格长+监管员、信息员、宣传员“一长+三员”管理服务模式,由118名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兼任网格长,聘用专职网格员694名,推进“五社联动”,将在职干部融入网格、党员先锋驻入网格、社会力量嵌入网格,凝聚网格坚实力量。三是细化网格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机制优势和网格员“排头兵”作用,常态化开展“八进”网格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890余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难题联解,促治理服务精细化。坚持以破解难题为切入点,用项目化方式推动治理服务任务落实。一是抓实“书记党建项目”。通过全面收集、梳理论证,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26个,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群众验单”模式,落实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等“微项目”68个,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80余件。二是深化物业党建联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在全区54家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党组织25个,组建率达46.3%,选配党建指导员67名,覆盖率达100%,健全协调共治机制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施“红色物业”创建行动,打造示范小区50个。三是严格“双报到”志愿服务。建立“发布、接单、服务、评价、反馈”全链条志愿服务机制,组织462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提供各类服务3680余件。

抓保障联动,促治理成果长效化。坚持多元投入,多方联动,全面落实要素保障,全方位巩固治理成效。一是落实薪酬经费保障。建立逐年增长、动态调整的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投入资金15.44万元,为56名区聘社区工作者每人每月上调工资200元,为4名连续满20年的社区工作者给予一次性5000元奖励,足额拨付10万元社区经费,激发治理后劲。二是提升便民服务设施。筹资600余万元新建、搬迁和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个,面积全部达到200㎡以上,建立便民服务大厅27个,设立便民服务点35个,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特色品牌创建。坚持以“互融共享”模式为统揽,创新推行“五事”民情工作法、永定“红管家”“点亮‘微心愿’、传递‘大关爱’”等特色新品牌,着力打造城市社区“治理样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