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四单模式”提升城市社区 精细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安定区不断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广“菜单式”基层治理新方式,形成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新常态,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按需下单,打好服务“奠基石”。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四级组织体系优势,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帮助居民轻松“下单”,提交生活中的“微需求”;同时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收集居民“微心愿”,随时统计居民需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人员,组织党员定期入户走访、慰问谈心,第一时间掌握居民情况,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帮助居民及时“下单”,让群众切身感受“邻里情”“组织情”。

精准派单,搭建党群“连心桥”。对各种渠道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建立报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资源库,收集职业、特长、服务意向等信息,对其服务意向进行梳理归类,形成意向“清单”。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和在职党员服务能力,双向对比“菜单”和“清单”,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双向认领等活动,将居民的“点单”精准“派单”给报到单位党组织及党员,有效对接居民需求,实现需求和服务“无缝衔接”,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上门接单,激活治理“红细胞”。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接单”,“送菜”上门。坚持把党小组建在网格、把党员中心户亮在单元的模式,推动党员、资源下沉,根据网格资源和群众需求,编制具体服务项目和活动方案,为居民提供精细服务,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组建以医生、教师、物业管理人员、党员干部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118支,在25个社区设置党员先锋岗368个,为社区和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已有4620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为居民办实事、好事3860余件,完成群众“微心愿”800余个。

多重评单,增强服务“动力源”。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坚持“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服务好不好,百姓来打分”的标准,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进行实时跟踪问效,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等次,由群众进行客观评价,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服务效果不佳、群众“不买账、不欢迎”的“菜单”,及时更新完善,增减服务项目,让党员志愿服务更合群众“胃口”。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共驻共建服务信息库,将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服务的次数、时间、质量和8小时以外的社会表现实行全程纪实管理,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