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三个着眼”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安定区始终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坚持“三个着眼”,推动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区高质量追赶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着眼于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区各类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制定完善教学安排和具体班次的教学要求、学制,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方式,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确保党员学懂弄通做实,树立学习与工作互融的观念,提升党员看家本领,帮助党员“补钙壮骨”“固牢根基”。截至目前,安定区各培训教育平台每天阅读学习点击量超过3万多人(次),签到人数超过18682人(次),累计举办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255期,培训农村党员13144人次、社区党员1459人次、其他领域党员1238人次,培训学时累计到达18万余小时,确保全区党员应学尽学,不落一人。

着眼于提高专业化科技化,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载体手段。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安定党建公众号、网络党支部等平台,创新开展“学习新思想”签到活动,加强线上学习,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学习参与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采取专题讲座、集中辅导、座谈交流、定期轮训等形式,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37期,集中培训4828人次。聚焦各级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群体,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培训1129人次,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党员跟着学的生动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向居住分散、不便于集中的党员发送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温馨提示等信息,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时时处处接受教育。近年来安定区共建立网络党支部805个,定期累计推送各类信息25万余条。在此基础上,结合“三讲三送”活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致富能手等组成教学辅导队伍,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为党员开展产业发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层党建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培训讲解,帮助他们提高认识、丰富知识、增强本领。

着眼于加强基础性保障性,开发整合党员教育培训资源。结合实际,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年度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化、规范化。建立一支涵盖党政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土专家”“田秀才”的338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运用开放式、启发式、互动式实地教育方式,通过送教下乡、现场教学等形式,教授丰富多样的培训内容,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党员感兴趣、听得懂、能够用。打造内官锦鸡塬烈士公园、西巩驿镇河畔阻击战遗址、青岚大坪水土保持科技展览馆等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开设“红色课堂”,在重大节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党员就近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接受党课教育。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阵地作用,将党员教育由“室内”向“室外”拓展、使党员教育向大众教育延伸。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